Monday, March 25, 2013

关于找工作 8-9

(zz from http://randommumble.wordpress.com/ )

关于找工作(一 简历 【之八】)

到这儿,你的简历就差不多了。如果你有论文,可以加一小节 SELECTED PUBLICATIONS,列1到3篇, 最好是在比较牛的杂志上的。
不要有的部分:Objective(已经讲过了), Interests/Hobbies/etc (没人关心,而且与你的工作基本无关。唯一的例外是如果你是跑马拉松的, 想办法把这一条塞到什么地方去 — 公司里的人往往有家有业,没多少时间参加体育活动,所以最流行的锻炼方式是跑步。如果你是跑马拉松的,说好听的是反映了你这个人有毅力,实际的情况是遇上被共鸣的机会比较多。), references (所有人都是“available upon request”)。
草稿弄好了,下一步怎么办?存文件。把你的文件名命名为 ZUQUO-SOCCER-QU-SR-NUCLEAR-ENGR-ALQAEDA.DOC.  即, 你的名字-工作位置-公司名字。其中,公司名(Al Qaeda)是给你看的,剩下的是给HR准备的 — 设想一下,HR的计算机某个文件夹里有20个my resume.doc, 头大不大?他/她的头大了,拿谁出气?
然后,开始读。一个词一个词的读,坚决断绝拼写错,语法错,单复数错,时态错之类的小问题。自己读(每天吃饭前读一遍),发到所以能发动的人读(老婆/老公/女朋友/男朋友, 同学,朋友),最好能找到native speaker帮你读(可以贿赂顿饭什么的),但是不建议找不认识的人(因为不太会用心)。
然后,就是改。刚开始时改得面目全非是很正常的。总要有三五七八个(不是三千五百七十八)版本才会基本定型。然后就可以广而告之了。如何广而告之后面再讲。

关于找工作(一 简历 【之九】)
讲了这么多写resume的细节,有没有体会出最根本的指导思想是什么?
其实说出来很简单 — 当然对新毕业/还在校的同学来说,这有点难 –要给公司一个雇你的理由。算一算经济账吧,公司雇一个人(professional)的开支大概是所付工资的1.5倍(老美劳动统计局的数据,http://www.bls.gov/news.release/ecec.t01.htm),如果你不能给公司赚回这么多钱,公司为什么要雇你?所以当你读你的resume的时候,这个问题要时时响在你的耳边:我过去的经历能不能说服他们我有足够的能力给公司带来好处?记住这儿的关键词是“过去的经历”– 公司不是NBA, 靠potential是找不到工作的。
这一点搞清楚,写cv也就不是很难了。想一想,看cv的人需要什么样的人? 当然是能做科研的。所以和科研相关的东西就需要突出了(你如果要找工业界的工作,强调科研很容易把别人吓着)。具体表现在哪儿呢?(我所接触的科研类的工作,基本上都要求有博士学位,所以我的看法就限于那个范围了)
1.  博士论文做的是什么?老板是谁?这个有点不合理,但是没办法:如果你的老板牛/人气广,你的机会要好得多。
2. 发了什么论文?什么样的杂志?被引用多少次?
这两条决定了你的cv和resume要有本质的不同:resume里education和publication是尽量精简,而cv里这两块要详细。
那么如果你的“出身”不是很好怎么办?很遗憾,这个世界不公平,不过你的机会也不是没有。因为多数情况下,博士之后的科研与博士论文不是完全一样的。所以出身固然重要,更重要的是你所受的做科研的训练。怎么在CV中体现出你受了良好的训练?一个重要的部分是experience。 这儿,和resume 又不一样了:resume要强调解决实际问题,强调结果; cv要强调的是怎么做的,具体说就是你琢磨出了什么新鲜独门的招数。说到招数,给个开武馆的类别吧:工业界要找到相对于武馆的工作人员,打群架是要好用;科研圈子要找到是武馆的正式弟子,基本套路要熟,最有吸引力的还是有开创新局面能力的好苗子。(日月神教这样的不算数)
具体的细节就不讲了(我也讲不好 –经历有限)。
一个小建议:如果你还和你的老板/导师有联系,建议你找机会(一起喝个咖啡什么的)和老板好好谈一谈,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让老板不客气地评价一下你的学术水平,毕竟你老板见过的世面比你多多了。知道了自己的弱项,现补可能来不及了,但是你在面谈的时候可以有意识的避开那些方面–能读出Ph.D.的,学术上都是有两把刷子的,可别哪壶不开提哪壶。
最后明确一下工业界/科研圈子的分类(好象应该在最前面):通常说起来,学校(如果你去做教授/postdoc/research scientist), 国家实验室基本上都是科研圈子,工业界大多数是工业界(废话)/非学术圈子。有几个注意的:
1. 大公司的研发不一定是科研圈子(因公司而异),甚至有的公司的研发的不同部门定位都不一样。这个没有一刀切的标准,只有你自己想办法去打听了(有一个不一定管用的方法:看他们的论文多少。说不一定管用是因为很多公司【有可能是大多数】是基本不允许发文章的 –牵涉到公司的商业机密)。
2.好象药厂的研发部门普遍都是要有postdoc经历的。我道听途说,不负法律责任啊。
3.有些公司(比如consulting公司)看起来不起眼,research其实是很牛的。如果你申请他们的工作,做好被问的稀里哗啦的准备(因为那儿的人虽然未必是牛人,但在他/她所做的一块去很有可能是非常的牛,基本上对没在那个题目上下过大工夫/有过相当的经验的人是见一个灭一个)。
罗里八嗦写了这么长,希望能对你准备简历有一点帮助。基于我的经验,你去outplacement/career placement公司培训,或者找专业写手,他们能给你的也就这么多了。所以如果你原来有这方面的预算,我有一个小小的建议:把预算的90%留给你自己,剩下的10%拿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。如果你现在是处于骑驴找马的阶段,建议把比例变成75%/25%. 如果你想不出去帮助谁,我还有两个建议:1.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(Overseas China Education Foundation), http://www.ocef.org; 2.帮助陈伟宁的遗孀和小女儿(http://chenweining.org)。声明:我不是清华/北大的,也不认识她们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