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25, 2013

关于找工作 2-3

(zz from http://randommumble.wordpress.com/ )

关于找工作(一 简历【之二】)

==== 此文原发于mitbbs的jobhunting版。我的原创,并非转载。 ====
要写resume,得用软件吧。基本上只有一个选择:office (word) 2003。有人会说了,那破玩意,早淘汰了。我用office 2007/2010, openoffice, latex, 等等等等,或者我保存为pdf。我的意见:word 是烂,但没办法。为什么?
1. 很多公司还在用office 2003,不是因为没钱,而是公司的软件通常都要落后一些。想想吧,一个公司至少几十台机器,赶潮流升级了,出了虫子(bug)不得把IT的人累死?office 2007的文件也许能用office 2003打开(得安装一个程序包),但你愿意不愿意用你的工作机会去试一试?有一点基本可以保证,如果HR的人打不开你的文件,哪怕坐他/她旁边的人能毫不费力的打开,你的机会也差不多到头了。
2. 很多公司存电子文件,只接受.doc文件。
3. 很多时候(特别是通过recruiter的时候),他们要修改一下你的简历的,最常见的是
删去你的通信方式。原因不一,比如避免公司绕过recruiter直接去和候选人谈(这样
recruiter就赚不到钱了), 或者公司的规定(避免地域歧视)。

 关于找工作(一 简历 【之三】)

 ==== 此文原发于mitbbs的jobhunting版。我的原创,并非转载。 ====
下面开始详细解释resume的写法。请参考(随机找来的)样板 — google image 搜索”resume sample”,第一个结果,http://www.resume-resource.com/exleg3.html。 我们只用格式,不用它的内容。
1. 名字
14号字, 全大写,第一个字母大一些(不是你手动调大的,word里格式选all capital,你原来大写的字母会比原来是小写的个头大一些)。
如果你的名老美很难念(是念不出来,念得准不准没关系,你知道是找你的就行),可以加一个英文名,用引号括起来。比如,ZUXIE “SOCCER” QU。 加引号是告诉他们那部分在正式文件里是没有的,免得HR的人用你的”全名“去调查,调查出一个”查无此人“。
名字后面加不加头衔(PH.D., MBA, RN什么的),取决于要申请的位置有没有明确要求某一个学位。通常说起来,加不加都一般没什么大问题,但以不加更保险一些。
名字的下面(样板里地址的地方),如果你有绿卡/公民,可以写上(11号字, 斜体,可能需要bold)”US Permanent Resident” /“US Citizen”。当然如果您老人家已经把名字改了,就不必了。
(不是哪个学校有位中国人教授就给自己起了一个完全美式的名字?–以前看到的,细节不记得了。谁给考考古?)
2. 下一行,电话,地址,email
11号字,照抄样板的格式就行。 注意”telephone”, ”address”, “email” 这些词完全不出现,因为谁也不会把niuren@hotmail.com当成电话号码。
电话建议留8AM-6PM开机的手机。如果你的手机比较忙(朋友多,或者忙着谈恋爱),建议去搞一个prepaid的。个人推荐, 如果可以找到闲置的verizon的手机,所在地verizon的信号也好的话,买pagepluscellular的卡(号),价格便宜量又足。强烈不建议买verizon或者ATT的prepaid (太贵)。
email建议用私人的(gmail之类)。新申请一个专门用来找工作比较好。你如果是在用gmail (web interface),可以设置自动去取别的新开的信箱的信,这样就不用换来换去了。
地址用家庭地址,强烈不建议用工作/学校的地址。如果不想列出具体的门牌号,可以去邮局租一个信箱,没多少钱的。和手机,email一样,专门用来找工作,比较容易管理。
3.下一行,一条贯穿文本宽度的线 ,单的双的都可以。怎么搞出来?google is your friend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