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25, 2013

关于找工作 14

(zz from http://randommumble.blogspot.ca/ )

关于找工作(三 广而告之【之二】)

找工作的第二条路:recruiter。recruiter, 也就是常说的head hunter, 是专门的以帮公司招人为生的人/公司。recruiter 大概有两类:1. (通常是比较大的公司)他们常常和一些公司有合同,是那些公司的exclusive recruiter。也就是说,如果那个公司要通过recruiter招人,他们必须通过这家公司。这样的好处是什么呢?如果一个公司每年招的人比较多,通过签一个exclusive recruiter, 他们通常只要付一个固定的费用(有时会根据招人的数目稍做调整),这样往往比雇用一批non-exclusive要省钱。2. non-exclusive recruiters。简单的说,招人的公司把招人信息放出去,一堆recruiter帮他们招人, 谁找到了谁拿commission。

明白了这个区别,对“recruiter为什么问我申请过这个位置没有?”的答案应该很清楚了吧--对他们来说,如果你已经被毙过,他们就没必要浪费时间了。而对你来说,等于间接地告诉了你他们不是exclusive的(他们有可能是别的公司的exclusive recruiter)。

如果有recruiter和你联系,你该怎么办呢?第一,约一个时间电话里细谈(如果是recruiter直接打电话给你,让他们把工作位置的信息email给你,同时找个借口[现在不方便说话什么的]另外约时间)。问什么?因为你需要做第二步的工作:调查和工作位置相关的背景内容,比如什么公司,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什么,要找的是干什么的人。记住,打有准备之仗会大大增加你成功的几率。然后就是和recruiter的电话了。

电话里你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开始的“how are you doing?”之类的废话之后,想办法(比如“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. Before we start, can I ask you a question?")问第一个问题:“are you an exclusive recruiter for them?" 因为答案会给你一些线索。比如,如果他们是exclusive recruiter, 你基本上可以确定是招人的公司考虑的有限的几个人之一,而如果他们不是exclusive recruiter, 你有可能只是一大堆潜在候选人中的一个。另外,exclusive recruiter通常对招人公司很了解,甚至直接认识hiring manager, 所以他们会(只要你去问)告诉你面试要注意什么,面试人都有什么样的背景, 等等有用的信息。

不管是不是exclusive recruiter, 对找工作的你来说都是免费的服务(如果有向你要钱的,比如6figurejobs.com这样的,躲着点),而且他们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会极力帮助你的(比如帮你改简历,准备面试)。原因很简单,只有你成功了,他们才有钱赚-- 对non-exclusive recruiter来说,成功一个拿一个的commission (顺便说一句,这个commission可不是小数目,行业的标准据说是所招的人的两个月的工资 -- 不是被招的人出, 而是招人的公司出); 对exclusive recruiter来说,成功一个剩下的工作量就少一个。

俺个人对和recruiter的谈的态度是实事求是,有一说一,原因在“面试”一节里。

如果recruiter对你比较满意,他们会去和公司谈(他们会告诉你他/她下一步的计划),你基本上可以开始着手准备hiring manager的电话interview了。这个电话interview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,因为不需要花公司什么钱。-- 俗不俗?凡事都是以钱来衡量的。

那么怎么找recruiter呢?等他们自己上钩是一个办法。还有一个办法是靠别人推荐。再有一个办法是半主动出击:如果招工广告是列出了让你联系的人的名字,google他的公司地址,然后在cover letter里的收信人一块里直接用他/她的名字/地址。这实际上是一点心理学的小花招,据说这样会使收信人中文感觉比较重要。心情好一些,就会愿意帮忙一些。那么如果没有联系人的名字怎么办?还是心理学的小花招。cover letter的题头(就是dear xxx一行)写dear hiring executive。当然收你的信的人一般也就是个打工仔,可是被人尊称为executive还是挺爽的不是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