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25, 2013

关于找工作 16

(zz from http://randommumble.blogspot.ca/ )

关于找工作(四 面试)

好了,现在有公司的人给你打电话/发email约谈了。恭喜你,你基本上已经度过了做没谱/不着调/撞大运的一关了。接下来是什么程序呢?
一般说来,公司的面试会是两步:1.电话面试 (telephone interview); 2. 面对面面试(on-site interview).
先说电话面试:电话面试有可能是两个电话。第一个,和recruiter/HR谈。找一个基本上没什么担心的,因为recruiter/HR对你的技术能力的判断力几乎是零。他们打电话的目的一般是想搞清楚一些非技术的问题, 比如你的身份问题,是否需要搬家,什么时候available, 等等。对这些问题就实话实说好了,因为很多事情(比如身份问题)不是个人/公司能控制了的。相对来说,recruiter给你打电话要好办一些,因为他们通常会尽量帮助你(别忘了,他们的收入是和帮助公司招到人挂钩的, 有的甚至是直接挂钩[招到一个人,拿一个人的钱])。
一个很普遍的,让很多人不舒服的问题是recruiter有时会问你对工资的期望值是多少。我的经验是如果你有大概的概念,不妨直言(反正俺都是明着说的)。提醒一下,如果你是骑驴找马,而现在的工作有奖金,记得把奖金包括进去。recruiter问这个问题的原因很简单:如果你的期望值是10万,而那个位置最多给7万,那就不要浪费大家的时间了。
同时,你可以问recruiter这些问题:1. 那个位置的pay band 是多少? (如果recruiter问你的期望值是多少,而你基本上没概念的话,可以用这个问题来反问recruiter — 当然得委婉一点,比如:I’m quite flexible on the level of pay, may I ask you what the pay band for that position is?) 2. 如果recruiter提起和hiring manager 的电话面试,可以问他/她 hiring manager的背景以及面试需要注意哪些方面。正常情况下,recruiter会尽量帮助你的。
下一步,就是技术方面的面试了。你能不能拿到工作,这一步是至关重要的。遗憾的是,这一步也是最没法准备的。为什么?很简单,前面过HR/recruite关,HR/recruiter的训练都是大同小异的,所以可以对症下药;而技术方面,隔行如隔山,而且参与面试的人有各种各样的风格(多数公司都没有固定的面试问题),能不能说服他们你是合适的人选,只有靠你自己的能耐了。
那么是不是说只有去碰运气了?也不完全是。面试之前,至少有一项准备工作:调查一下公司的背景以及面试你的人的背景(如果可能的话)。公司的背景包括主要的业务(总不能人家问你“对我们公司知道什么?”回答“nothing‘吧),最近的新闻(一般公司的主页上会有,另外google), 主要的竞争对手等等。面试你的人的背景有什么用?通常情况下,他们未必都是你的同行(比如有的人是工程师,有的人是学物理的,有的人是做marketing的),知道了会和什么样的人面谈,才好有的放矢的准备啊。面谈的时候,也可以有选择地吹吹牛。
面试的程序有什么呢?基本上是两块:1. presentation and/or hands-on project. 2. 和不同的人面谈。hands-on project好象在找软件工程师的工作是特别普遍。俺不是学软件的,所以也没什么经验。建议去网上(比如mitbbs)找”面经“。 presentation对工作经验不多的申请人来说几乎是必须的(对多年工作经验的人来说,做presentation有时不现实, 因为大多数公司里做的东西是不能随便出去讲的)。面试时的presentation其实和学校里的差不多,( 当然每个人在学校里受的训练也不一样),但是要注意淡化技术细节,把重点放在解释清楚到底是怎么做的。原因很简单,在学校里做presentation, 听众基本上都是同行,所以你可以不厌其烦地讲解细节,把别人都灌晕了才牛;而在公司里,第一同行未必占多数,再者基本上没人喜欢看公式,特别是说话管用的经理们。如果你不能用大白话把你的东西讲清楚,你觉得经理们会不会帮你说话?
至于和不同的人面谈,俺能给的经验就两条:1. 要尽量给人留下一个容易相处的印象。为什么?因为以后大家要做同事的。虽然未必会做同一个项目,但谁也不能断定以后绝对不会合作。如果有一个P股上的痛(hehe, 老美的说法,pain in the *ss), 不是给自己找麻烦吗?2. 吹牛不要紧,不要漏。特别是和技术背景强的人聊天,他/她问某个问题,通常是有一定概念的。如果你乱吹,牛皮吹破了,你的面试成绩也就差不多了。其实有时候老老实实说”我所知有限“也不一定是坏事,因为有时候面试的人是故意来看你到底懂多少的。
几个与面试相关的非技术经验:
1. 面试前一天,最好开车去面试地点一趟。熟悉一下路程,以防万一第二天路上耽搁(比如有时候公司的门面很小,或者gps不准确)。
2. 面试时西装革履(除非公司明确告诉你不需要)。建议开车时把西装挂起来,到了公司再穿上。进了房间后,可以把西装脱下来。
3. 比约定的面试时间提前大概10分钟到。如果到早了,在公司的停车场等一会儿;如果迟到(最好不要),提前打电话给hiring manager告诉大概会迟到几分钟。
4. 面谈后记得要名片。在面试后的24小时内给每个人发一封感谢的email。内容可以基本一样,但是要每人一封(不要群发)。多数情况下,对方不会回你的email,那是正常的,没有什么可紧张的。
5.最重要的一点,放松。要相信自己的实力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