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25, 2013

关于找工作 19

(zz from http://randommumble.blogspot.ca/ )

关于找工作 -- 文摘之一

======说明=======
文摘系列没有固定的计划/蓝图,我在网上看到的东西随看随贴,会穿插于正常的“关于找工作”系列之中。
===== 说明结束 ====


(文摘之一)

小背景: Steve Allard是我打过一点交道的recruiter(他一度反复游说我去一家startup)。此人的能耐大小不清楚,但磨嘴皮子的工夫那是相当的美国,基本上能把死的说成活的。

介绍这个背景的原因是希望不要给你留下我支持/推荐或者不支持/不推荐他的印象。只是觉得他写的一些东东有些道理,所以给大家节省一点时间,做个压缩饼干式的文摘。

有时间/兴趣的话,原文(英文)在这儿:http://talentretriever.wordpress.com/2009/04/16/6-steps-to-a-winning-resume/

要点:

获奖简历6要素:

1. 目标明确。

【俺的评论】即俺所说的有一个大框,根据实际情况照方下药。所不同的是他强调的是以简历作者的追求为准则(以人为本嘛),俺说的是以招工单位的要求为参考准则--前面提过了,俺的一套往好听里说是军体拳(实用,但不好看),往不好里说就是野路子,有点偏阴损。

2. 列表(bullet items),但是也不要全列表。

【俺的评论】和俺说的基本一致,两三句三四句易读的话(短语),然后是列表。

3. 具体,有数据,可以吹牛[他没敢明着说],但不能漏

【俺的评论】和俺说的基本一致

4. 动词

【俺的评论】和俺说的一致, 动词开头,挑吓人的词用

5. 废话少说

【俺的评论】和俺说的又一致,宝贵的空间不要用来说屁话(实在想说屁话,象俺一个开个博客)。还有,俺说的不要列reference也提到了(讲的比俺讲的还生动)

6. 短

【俺的评论】老美能做到这一点可不简单,我看他们的教材/文章有90%以上是废话连篇,又臭又长。

呵呵,看来俺业余也可以琢磨着干干recruiter的活了。


另外这一片也可一看,是关于如果使用linkedin的,俺就不摘要了。http://talentretriever.wordpress.com/2010/03/03/building-your-linkedin-brand/


现在有工作的同学可以看看这个:http://talentretriever.wordpress.com/2010/05/04/“but-i-have-a-job-and-i’m-happy-”/, 有点意思。不过俺建议不要被他完全忽悠了,俺就是对他太客气,被他穷追猛打了两个星期(那个位置简直就是照着俺的背景/经验写的,也难怪他不屈不挠。不幸的是那个startup实在是太绿了,俺实在是不敢冒险赌一把)。

剩下的文章基本上没必要看,主要是写给公司看的。这家伙也许正在努力给自己找铁饭碗。



给他免费做一个广告吧:你如果想和他联系,可以在linkedin上找到他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